首頁景點介紹關西牛欄河親水公園

關西牛欄河親水公園

  • 所屬區域 :新竹縣

2015年紅遍全台的『我的少女時代』拍攝場景
關西地區因牛欄河流過,聯絡街區與三墩地區(今東安里上三屯)之橋樑,原本靠木造便橋,卻總在山洪爆發時便被沖毀,交通也隨之中斷。地方人士因而倡議建橋,日昭和8年(1933年),由政府、地方仕紳、三墩地區居民共同出資,聘請日本技師設計,採集紋理細緻的本地石塊,交由本地知名的石匠李鎮帶隊砌築,昭和8年(1933年)1月12日興工建築,同年11月底竣工;整體交通體系完成通行則在昭和10年(1935年)8月。
1935年正式通車後,立碑紀念,碑文敘述「架設費計金四千六百六拾九円」,牛欄河東岸居民捐款2千多元,其中周源發250圓,周源寶200圓,三屯居民每戶捐1圓以上的人名都刻在橋東端的石碑上。
此橋興建之後,東安與東山地區豐富的農產,大量運出街上販售,算是關西開發史中重要的交通橋樑。
隨著時代繁榮發展,車輛流量倍增,為紓解日益繁忙的交通,於民國92年(2003),在老橋旁邊另築同樣是的五拱的新橋。新舊兩橋並立,兩者造型皆美。
東安古橋,五孔拱形石橋,造型十分優美,橋身亦非常堅固耐用,經過數十寒暑的人來車往,依然完好如昔,民國99年(2010),經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公告為古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