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景點介紹十二寮休閒農園

十二寮休閒農園

  • 所屬區域 :新竹縣

十二寮地區位於峨眉湖畔附近,早期這裡是樟腦油的盛產地區,稱之為樟腦寮,而後來稱此區為十二寮的原因,在於其產出名次位居第12名而得名。另外比較特別的是,早期十二寮地區的開發者多為黃氏家族,直到數十年後的今天,十二寮地區的黃氏成員比例依然最多。
近年來自然環境的保護與觀光業的開發,十二寮地區也建立起十二寮休閒農業區的範圍,而湖光地區正好位於峨眉鄉的中半部,此地區面積有十萬多公里,是全鄉第2大村;本區比鄰大埔水庫及峨眉溪,得天獨厚三面環繞著丘陵,圍擁著平原之地,平原中遍佈著大小埤塘,擁有完善環湖步道、十二寮古道、自行車旅遊軸線,且創意美學地景加值美好自然湖光山色,也使得十二寮風光明媚,有著獨特的特色景觀,為假日都市遊客度假勝地。
早期就以農業區為發展形態的十二寮休閒農業區,在農產品方面則以柑橘、柚子等最多,另外還有網室種植、溫室種植等,擁有相當多元的農業文化資源。而這些農業的專業特點,在在都讓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成為假日都市農夫、親子團及銀髮族等的最佳休憩地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