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景點介紹【紫蝶幽谷】(生態公園)

【紫蝶幽谷】(生態公園)

  • 所屬區域 :高雄市

並非一個地名,而是蝴蝶研究者用來專指紫斑蝶群聚越冬的生物現象。每年冬天群聚紫蝶幽谷的主要成員為4種紫斑蝶,包含小紫斑蝶、端紫斑蝶、圓翅紫斑蝶、斯氏紫斑蝶。亦可零星見到翅膀上散佈著水藍斑紋的6種青斑蝶、黑脈樺斑蝶及僅見於恆春地區大白斑蝶。

有最好辨別口訣:小紫點一邊、圓翅兩邊點、斯氏有三點、端紫亂亂點,這是在每隻蝴蝶的翅膀都有的特徵,我們用口訣來辨識,減少研究標放時,縮短折騰蝴蝶的時間,是不是很好記也很順口呢?最後再復習一遍喔!小紫點一邊、圓翅兩邊點、斯氏有三點、端紫亂亂點。(台大保育社口訣)

  • 最棒的賞蝶期間為每年的11月至隔年3月

11月第一批先鋒部隊報到,爾後會陸續增加數量,二月份之後部份紫斑蝶會因求偶、交配而死亡,或開始選擇擴散、準備遷移,數量就會慢慢減少,所以真正欣賞蝶況最佳的時候是在12月份至隔年2月份,而這個時期也正是當地農產品蜜棗的盛產期喔!

  • 賞蝶最好的時間是上午08:30至11:00以前

有一種狀況最棒,就是剛下過雨後隔天陽光普照會是賞蝶最棒的時刻,若是運氣好的話,把時間、地點都選對了,你就可以欣賞到成群、成群穿著紫色彩衣蝴蝶,像滑翔翼一般從山谷一直往下飛,正準備出來覓食、吸水(蝶毯景象)、做日光浴,有時像滑翔翼ㄧ般尋花、探蜜姿態,它們曼妙的舞姿,難怪大家稱蝴蝶是大自然的舞姬,這真是可遇不可求的景象。